髖部骨折患者的福音 全新抗穿出動態骨釘骨板系統

 

髖部骨折患者的福音 全新抗穿出動態骨釘骨板系統

台北榮總 記者會 新聞稿

前言:
根據臨床統計,髖部骨折是所有老人常見骨折中影響最嚴重的,若發生髖部骨折,在一年內超過20%以上的病患,會因長期臥床發生褥瘡,進而傷口感染而導致死亡。另外超過30%會造成嚴重的殘障,最終40%以上會不良於行;整體而言,將近80%以上沒有辦法恢復原來的功能狀況。根據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針對全亞洲國家人口分佈流行病學普查的結果,臺灣目前50歲以上人口比例占32%,平均餘命已達80歲,髖部骨折的發生率是 392/100,000,每位患者醫療費用將逼近4000美金 (無併發症的前提下),且由於預期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預估在2050年時,臺灣50歲以上人口比例會從32%暴增到57%,發生髖部骨折的病人數亦會因此而暴增。所以,如何確保手術的成功(降低手術併發症機率) 將是一個重要的研究課題。


    因此類病人往往合併有中度到重度的骨質疏鬆, 產生手術後併發症的機會頗高,一旦發生併發症,最後只能以髖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來處理此併發症;不幸的是,此類併發症的病人常因為接受重複手術而提高了手術的複雜性及危險性,同時也消耗了巨大的健保醫療資源。有鑒於此,我們希望能藉由開發出全新的抗穿出動態骨釘骨板系統(ODRC-DHS),替這類病患在第一次遭受髖部骨折,而必須接受手術時選擇使用,藉由新的骨釘骨板治療,能大幅提高髖部骨折又合併骨質疏鬆病患的手術成功率,將併發症減至最低,替國家健保省下可觀的醫療費用。

研究發明過程:
  研發的動機,起因於治療骨質疏鬆又遭遇髖部骨折的老年人,手術後鋼釘常常穿出骨頭而造成失敗,為了減少鋼釘穿出骨頭的機會,手術中往往會加入骨水泥固定,防鋼釘穿出,此骨水泥加入的步驟會增加手術的複雜性,操作不易;因此而思索如何增加鋼釘的阻力,不至於術後產生鋼釘穿出的併發症;於是重新設計動態骨釘骨板系統,在圓柱形的鋼釘兩側,各加上一片小翼固定,使原來的圓柱形鋼釘變成扁平型,在生物力學的實驗上,很明顯增加了鋼釘抵抗穿出的阻力;因為需要硬體開發的實現,自2008年起,與陽明大學醫工系合作,完成了全新抗穿出動態骨釘骨板系統(ODRC-DHS)的成品。
    
初步臨床使用結果:
    就目前的使用情況,即便是骨質嚴重疏鬆的病人(BMD < - 2.5 )發生髖部轉子間骨折(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使用此全新開發抗穿出骨釘,同樣能達到骨折癒合的結果 (成功率100% ),本院首例是一名90歲女性,骨質密度-3.4,屬骨質極度酥鬆,因走路跌倒,造成左髖轉子間骨折,使用此最新抗穿出動態骨釘骨板系統做固定治療,術後恢復良好。未來希藉由廣泛使用,大幅降低術後併發症。另由於本研究成品已獲得多國專利及FDA認證 (台灣、美國 及中國),將來陸續推廣至其它國家,讓更多病患受惠,享受最新的研究成果,整個團隊將持續研究改良,期許抗穿出動態骨釘骨板系統(ODRC-DHS),能發揮更大更好的功能與價值,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