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朗克巴金森氏症新藥 FDA准二期臨床

資料來源: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

台灣之光!由本土資金投資成立的百朗克Brain X公司24日宣布,旗下自主研發治療巴金森氏症的新藥,獲美國食藥局(FDA)以罕見的史上最快速度核准二期臨床試驗,預計今年將在台灣、美國啟動多國多中心收案。由於巴金森氏症目前無藥可治,經營團隊不排除前進那斯達克掛牌爭取更大的曝光度。

 

薩摩亞商百朗克公司(百朗克Brain X公司),是由出生於台灣的大陸瑞金生技集團總裁江文舜(持股逾6成)結合天使資金、味丹集團第三代皇品食品董事長楊孟達創立,技術來源為中山大學教授何應瑞。

江文舜表示,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從1817年被記載至今,全球尚無治癒的治療方法。百朗克開發全球首創用抗生素老藥C100治療巴金森氏症的醫藥技術,從向美國FDA申請到核准,歷時不到一個月時間,打破史上最快紀錄,除了凸顯C100本身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外,也顯示全球對巴金森氏症治療藥物的需求。

C100為老藥新用,將以505b2的新劑型新藥模式進行開發,預期將可縮短臨床時程,該新藥已獲美FDA核准二期臨床,台灣也在申請中,預計很快將獲核准。

江文舜表示,C100的二期臨床將在台灣台大、高醫、台中榮總和中山等4個醫學中心、還有美國等地區進行多國多中心同步收案,預計收案220人,其中110人為對照組。

何應瑞為神經藥理學專家,他在動物實驗中發現C100可以促進大腦神經新生、補充細胞數量、增加細胞密度,同時也發現C100能阻斷腦部異常放電的訊號,使神經活性恢復正常。

為了申請專利,何應瑞找了江文舜投資約600萬台幣,結果錢快燒光了,又和美國某家公司打起專利戰,後來專利是由百朗克勝出,並順利拿下台灣、中國及澳洲專利,也有助於該新藥開發。

江文舜除了長年資助何應瑞進行新藥研究外,有感於人口老化,導致失智症盛行率逐年攀升,對失智症患者與家屬的無助與無奈的心情感同身受,他特別捐助成立公益慈善的財團法人RBI抗齡照護研究教育基金會(簡稱R基金會),希望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大眾注意失智症,期待吸引更多專業的醫療志工投入,共同推廣失智症的認識、預防與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