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根管治療術?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根管治療術,又稱牙髓治療,一般較常聽到的俗稱為抽神經,粵語稱杜牙根,是牙醫學中治療牙髓壞死和牙根感染的一種手術。該手術保留了牙齒,因而與拔牙術互補。
根管治療的過程示意圖

牙齒結構
牙齒中間空洞的部分包含稱為牙髓的軟組織。空洞上部寬闊,稱為牙髓腔,下部有管狀的根管,由之導出牙神經和營養神經的血管。人類一般每顆牙齒有1-4個根管,後部的牙齒根管最多。牙髓發生感染,會造成疼痛、頜骨感染,最終牙齒因為牙神經的死亡而變得脆弱。

過程
  1. X射線照片,確定患處結構和手術方案。
  2. 若活性牙髓則會施以局部麻醉若牙髓已壞死則不一定視患者需求。
  3. 去除腐質並向牙髓腔擴展。
  4. 打開牙髓腔,取出發炎或壞死的牙髓。
  5. 用根管銼盡量去除感染源並擴大根管以利封填。
  6. 用消毒液(例如次氯酸鈉或3%過氧化氫生理鹽水交替沖洗根管內部。
  7. 用牙膠尖充填根管,盡量保持根管處於無菌封閉狀態。
  8. 視齒質損失的程度及牙位選擇僅用樹脂玻璃離子體銀汞等材料充填牙齒的窩洞,或安裝牙冠以保護剩餘齒質。
缺點
  • 手術繁瑣,一般要2-4次就診才能完成。病人要承受的痛苦也較大。
  • 價格昂貴,例如在美國一顆牙齒的手術一般需要1,000美元,如加上牙冠則可達2,000美元。
  • 可能失敗,消毒不徹底導致牙髓腔再次感染,導致需要拔牙。具有4根根管的臼齒,第四根根管容易被錯過,導致失敗。另外形狀異常的根管,消毒充填過程中也可能不徹底。
  • 局部麻醉有時不完全,牙根最深處仍會留有痛覺,這時就必須考驗牙醫的技術。
治療失敗
根管治療手術失敗後不一定需要拔牙。根管治療迄今仍是牙髓和根尖周病的主要方法。因此人們非常關注根管治療的療效,尤其是一些經過高標準治療仍然失敗的原因一直深受醫師的關注。究其原因歸納起來有以下幾方面:
  1. 解剖學因素,包括側支根管、副根管、根尖分歧和根尖分叉等;
  2. 治療過程中的醫源性因素如根管側穿未發現,根管超填,冠部封閉狀態欠佳和治療過程中紙尖、棉捻的遺留等;
  3. 根管內微生物感染未得到控制,近年來根管外的感染尤其受到學者們的關注。
目前對於根管失敗的再治療,首選仍是保守性根管治療,即通過分析失敗原因選擇合理的根管治療手段,如超聲、雷射、微波等,選擇對根管細菌敏感的藥物處理根管,採用垂直的熱加壓充填技術充填側支根管、副根管等。在保守治療無效的情況下,可以考慮根尖手術,但要嚴格地掌握適應徵和禁忌症。根管治療失敗的再治療成功率,採用保守治療約為66%,失敗率為23%,根尖手術成功率為59%,失敗率為19%,二者之間無顯著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