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人工植牙?

【內容摘自台灣Wiki 】

人工植牙是將純鈦金屬經過精密的電腦設計,製造成牙根型的圓柱體,經由手術植入牙床骨內,經過三、四個月後,當人工牙根與牙床骨密合后,再於人工牙根上製作假牙。

  人工植牙技術
  針對人群:缺牙、戴傳統假牙有困難、對假牙的美觀、功能有特殊要求等牙病患者。
  種植牙:健康美麗的第三副牙齒
  很多人因牙周炎、牙齒齲壞不能再治、外傷等原因而拔掉了患牙,牙齒拔掉后給咀嚼、發音都帶來很大影響,時間久了甚至會影響到顳頜關節、容貌美觀。對這種情況要及時修復,裝上「第三副牙齒」。種植牙就是當前義齒修復的高科技技術。
  種植牙通過外科手術將人工材料製成的種植體植入缺牙區牙槽骨中,替代牙根,然後以此為基礎修復缺失牙。種植牙外形逼真、美觀、穩定性好,體積小,更舒適衛生,特別是咀嚼功能恢復極好,被譽為繼乳牙、恆牙後人類的「第三副牙齒」,它不採用磨損天然牙來固定假牙的方法,最大程度地保護了患者的健康牙齒。
  每個人的牙齒情況千差萬別,要鑲一副舒適美觀的牙齒必須經過醫生的精心設計及製作,才能達到滿意的效果。

1 人工植牙 -優點

  1、簡單。健康的牙齒可以完全保留,不需要磨掉鄰近健康的牙齒。
  2、穩固。穩固的人工牙根可增加舒適感,有很好的咀嚼力,感覺就象天生的牙齒。
  3 、安全。種植牙的穩定性不會象普通活動假牙在吃飯或說話時可能發生脫落造成堵住氣管或食道的危險。
  4、長效。人工植牙可以有很長的壽命。
  5、美觀。就象天生牙齒一般,說話時面部表情就象原來一樣自然。

2 人工植牙 -缺點

  1、種植牙修復時間長:種植牙整個治療時間比較長,大概需要半年多的時間是種植牙的缺點之一。很多患者對這一點很難忍耐,由於這一種植牙的缺點,很多成人患者放棄了種植牙手術。
  2、種植牙價錢比較貴:種植牙由於對醫生及材料要求較高,所以價錢不菲。這也讓種植牙的消費市場大大縮減,這應該是種植牙的缺點中最致命的一點。
  3、種植牙的可怕性:有些人對種植牙手術有一定的恐懼感。實際上大可不必,除特殊情況,比如需植骨的手術較複雜一些外,對於骨量足者,種植牙手術與拔牙手術損傷程度差不多。所不同的是,無菌要求比較嚴格,術前需要做一些準備工作,可能會給患者帶來一些恐懼感。只要術前醫患之間進行良好的交流、溝通,這種恐懼感多半是可以避免的

3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過程

  1、術前檢查
  術前檢查是人工植牙必不可少的階段。如拔掉特別松的牙齒、殘根、齲齒,治療牙周病去除不良假牙,調改和糾正不良咬合關係等。這個階段所需時間視各人治療情況不同而異。這些處理可就近在當地醫院進行。
  2、手術階段
  您的醫生根據術前設計方案,通過手術將種植體植入骨內,術后反應較小。植入一枚種植體的時間約為20-30分鐘。
  3、術后複查
  人工植牙~6個月後,需要更換或安裝恆久牙冠或義齒。恆久牙冠為烤瓷材料製作。其質地優良、色澤逼真,舒適美觀,恢復功能滿意,經久耐用。外地病員作人工種植牙,建議先在當地並按醫囑複查,六個月以後即可完成恆久牙冠或義齒的修復。

4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注意

  當發生缺牙時,並非每個人都能做人工植牙,皆需評估下列情況:齒槽骨的骨量是否足夠

  如果患者的齒槽骨的骨量足夠(包括寬度、深度),當下就可以決定是否能做人工植牙。但是,如果齒槽骨的寬度與高度都不足時,此時就必須先進行所謂的補骨手術或鼻竇增高術,或是做引導骨的再生等,經由這類手術讓齒槽骨達到足夠的需求,才能把植體順利植入。患全身性疾病或慢性病

  罹患全身性疾病的人就不適合進行植牙,例如患頭頸部癌症,做過化學治療的人,大概三年之內,都不建議做植牙。另外,如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心臟病患者,都是沒有藥物可以絕對控制,因此,做植牙具有高危險性。
  還有嚴重煙癮者,如一天抽好幾包的患者,植牙后並不會像一般人能復原得這麼快,所以這種人植牙的風險性也很高,容易失敗。

5 人工植牙 -手術后養護方法

  植牙之後,兩周內的養護就牙齒本身而言,不論是植牙或者是自然牙,只要是清潔衛生沒做好都會生病。植牙術后照顧不周,容易引起所謂的「植體牙周炎」,它與牙周病稍微不一樣,但是也屬於牙周病的一種。因此建議,術后口腔清潔工作,必須多使用貝氏刷牙法及使用漱口水漱口。
  此外,需定期回診與保養,原則上每半年回診一次,如果牙齒仍經常發炎,患者回診的頻率就必須縮短,可能三個月回診一次,依情況而定,如此才能夠避免細菌感染,造成植牙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