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篩檢簡介

乳癌篩檢簡介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一、乳癌流行病學

依據最新年度癌症登記及死因統計資料,101年度計10,525名女性罹患乳癌,標準化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65.9,為婦女癌症發生首位,近十年間發生率上升56.9%;另,103年度計2,071名婦女死於乳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1.9,為女性癌症死亡第四位,近十年間死亡率上升8.2%,顯示乳癌對我國婦女健康影響甚鉅。

二、乳癌防治政策

乳癌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5年存活率將近9成,國民健康署所提供之「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目前唯一經過大型臨床試驗,被證實能夠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乳癌篩檢工具,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世界衛生組織實證指出,婦女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故婦女平時即應養成定期篩檢的好習慣,才能在身體尚未出現症狀前,藉由檢查來提早發現潛在病灶,接受適當治療而重獲健康,切勿等到有症狀才來做篩檢。 此外,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目前已知的乳癌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有乳癌變異型致病基因、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因此,女性們除了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所提及的乳癌風險外,更應該從年輕時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三、乳房X光攝影檢查簡介 

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約為0.7毫西弗)、高解析度透視乳房的技術,不需要注射顯影劑,只要將乳房放在儀器上,壓迫乳房,以固態感光元件將X光轉換為電子信息,原理類似數位相機,獲取的影像再由放射線診斷科醫師判讀結果,得知是否有鈣化點或潛在病灶;不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仍有他的限制,約有15%的乳癌是乳房X光攝影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仍應儘速就醫。

四、篩檢何處去?

國民健康署補助45-69歲婦女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如你有意受檢,請攜帶健保卡至通過本署資格審查之「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受檢(醫院名冊可於國民健康署網站下載[首頁>健康主題>癌症防治>主題公告>相關核可醫院名單及表單]),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

其他:問與答

一、接受乳房X光攝影前要注意什麼?

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要注意(1)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盡量不要穿連身衣裙(2)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為會產生假影,影響判讀結果(3)攝影時,為獲取清晰影像,須緊壓乳房約5-10秒,會有輕微不適感,因此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

二、乳房X光攝影會痛,是正常的嗎?

「會痛」是許多婦女對乳房X光攝影的說法,也是部分婦女害怕做檢查的原因之一。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才能清楚顯現病灶。現在新型的乳房X光攝影儀器已可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另外,也建議女性朋友們,在月經結束1-2週內做檢查(避免月經來潮時,乳房因荷爾蒙作用本即較為漲痛),同時在檢查前先做好心理建設,告訴自己,接受一時的不適感,換來個人健康及家庭幸福是非常值得的!在檢查時則較能欣然接受。

三、乳房X光攝影檢查報告結果怎麼看?

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報告,美國放射醫學會(ACR)已建立一套標準報告格式,稱為乳房X光攝影影像報告和資訊系統(BI-RADS, Breast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將攝影結果報告分為以下六大類:

 

如您的篩檢結果為異常,應儘速找有經驗的乳房專科醫師,接受進一步檢查,如乳房超音波、診斷性攝影或病理組織檢查,以確定是否為乳癌。經診斷確定乳癌,應依醫師指示,接受正規治療並定期返診追蹤。

四、我都有作自我檢查,還需要做乳房攝影嗎?

很多人以為自我檢查可以發現早期乳癌,但根據一項在中國追蹤長達11年的臨床隨機分配研究結果,乳房自我檢查並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會增加發現良性腫瘤,進而增加不必要的切片。另外,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 經過系統性文獻回顧,亦指出乳房自我檢查會發現許多偽陽性個案,導致婦女焦慮以及不必要的門診、影像及切片檢查,自98年起已明確表示反對教育婦女做乳房自我檢查,並建議婦女應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如欲進一步瞭解詳情可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