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異位性皮膚炎?

資料來源:賴柏如醫師 部落格
 

多因素造成

異位性皮膚炎並不是單一原因引起,而是由「多因素」造成。
 

  易感性基因異常+過敏免疫失調+周遭環境影響(空氣/過敏原/刺激物/食物/細菌)+皮膚障壁異常=異位性皮膚炎
 
 

1. 易感基因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通常帶有易感基因,使患者的免疫系統對過敏原/刺激物產生比正常人更強烈反應。
 
 

2. 周遭環境影響(空氣/過敏原/刺激物/食物/細菌)


    研究發現,環境中的過敏原或刺激物,包括塵蟎、抽煙的煙霧、車輛廢氣、空氣污染等等,都可能在帶有易感基因的的患者身上誘發皮膚炎。

    國外研究也指出,有將近30~40%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自覺有因食物而引發疹子的情形,通常在嬰幼兒時期比較容易會有這種現象,因為臨床上顯示,對某些食物不耐的現象會隨年紀變大(約兩歲)而有所改善。除非真的觀察到皮膚每次都因食用某種食物而惡化,才避免該食物之攝取,否則過度限制飲食會造成嬰幼兒發育不良。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灶中有超過90%可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菌落量上升的情形,金黃色葡萄球菌也是誘發和惡化異位性皮膚炎的重要因素之一。


3. 皮膚障壁異常


    從皮膚角度來看,異位性皮膚炎不僅僅只是免疫功能異常的疾病,近幾年來許多研究指出,此類患者皮膚障壁也有顯著異常,包括皮膚水分散失度增加、皮膚角質層含水量減少和皮膚細胞間油脂含量下降,造成外界過敏原易穿透皮膚,造成刺激和皮膚發炎,同時也發現到在患者正常皮膚中也有此現象,可見不是因為皮膚發炎而造成屏障異常,而是本身皮膚就已經有缺損!
 
    這些研究結果修正傳統觀念認為異位性皮膚炎是因為「由內而外」,由於體內免疫體質異常而引發皮膚炎,加入了「由外而內」的觀念,即為先天上的皮膚代謝和屏障異常,使得許多過敏原易從皮膚吸收致敏,進而引起一連串皮膚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