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慢性疼痛 「足踝關節鏡」手術改善

本文章引用:亞東院訊-新聞最前線
 
自由時報 文/亞東醫院兒童與矯正骨科主任 藍宗裕

腳踝扭傷慢性疼痛 「足踝關節鏡」手術改善

圖‧文/藍宗裕 2016-03-10

腳踝扭傷(俗稱翻船),在很多人的人生經驗中,都曾發生過。大部分輕微的腳踝扭傷,經由休息、固定、冰敷,數天後再熱敷皆可獲得緩解。

不過,若是較嚴重的扭傷(如扭傷後足踝有明顯的腫脹、變形),應該在適當的固定包紮與冰敷後立即就醫。切勿在此時接受任何形式的推拿、整骨,這也是國內民眾對於急性扭傷的急救,最錯誤的觀念。此時徒手推拿整骨,只會讓已經受傷的足踝關節韌帶二度受傷。
至於扭傷後要固定多久?則要經由專業醫師的建議。固定的方式也必須根據嚴重的程度從簡易護踝、充氣式石膏到輕石膏。一般固定約2-6週。若是專業運動員則必須經由醫師建議,循序漸進地回到運動場。
在筆者的經驗中,有許多患者在急性期過後(一、兩個月至數年)仍有腳踝疼痛、緊緊的、上下樓梯不穩、不舒服、卡住感或行走較長距離後,腳踝疼痛的問題。此時有部分患者在診斷後,可經由足踝關節鏡手術,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較常見的病灶如下:

●距骨分離性骨軟骨炎及軟骨骨折:小面積的骨軟骨缺損可經由關節鏡鑽孔來增加軟骨下骨骼的血液循環,藉此讓骨骼獲得再生的機會。
大面積的缺損或已經鑽孔治療,但骨骼無法再生者則需接受軟骨移植手術。
如已產生退化病變者只能接受踝關節融合手術。


●距骨頸部骨刺、距骨後側贅骨與後足踝沾黏症候群:此種病灶常出現於有扁平足跟腱緊或蹲踞困難的患者。這類患者的腳踝比較容易反覆扭傷,長時間反覆扭傷後易有骨刺的產生。此時可使用關節鏡微創手術清除骨刺與贅骨。微創手術雖然較花時間,但傷口小破壞少,大部分患者於術後隔天即可出院。
當然還有許多慢性足踝扭傷的診斷,如韌帶撕裂、腓骨肌撕裂等,有些病灶也可使用微創手術治療。
當民眾有長時間扭傷後慢性疼痛的情形,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切勿聽信偏方延誤治療。
唯有正確的診斷配合正確的治療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

 

(作者為亞東醫院骨科部醫師暨兒童與矯正骨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