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外科服務的項目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93期 (100年9月號 )

瞭解神經內科的服務項目,要再分析神經外科的服務項目就很簡單了。林院長表示,舉凡神經內科透過藥物等內科療法無法解除或緩解症狀,可能要透過手術才能解決的項目,都是神經外科的服務項目,例如骨刺、椎管狹窄等神經壓迫症狀,如果藉由藥物及復健的方式無法改變神經及肌肉疼痛,或是肢體無力症狀,可能必須開刀處理時,就要請神經外科,進行頸、胸、腰椎的椎板或內側關節面切除的減壓手術,或是骨融合手術,以及脊椎固定器治療。

▼常見的神經外科治療:

►巴金森氏症:
使用藥物的效果已經有限 ,可能必須要進一步在腦深部植入電擊晶片時 ,神經內科也要轉介到神經外科進行手術植入 ,而嚴重的癲癇,甚至是嚴重的憂鬱症或強迫症 ,也是可以透過神經外科在腦部植入晶片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出血性腦中風嚴重梗塞或者是腦血管破裂出血:
要透過神經外科採開顱手術去除腦部血腫及進行顱內減壓來緊急搶救, 而腦動脈瘤 、動靜脈畸形,則是透過神經外科和放射科合作,共同進行血管栓塞等治療。
若有水腦、腦膜炎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腦部積水 ,也是由神經外科開刀植入引流器 ,進行腦部引流治療。

►腦部的良性或惡性腫瘤:
是神經外科的特有專長項目。腦瘤治療通常是神經外科結合放射科 ,共同進行腦部定位手術或光子刀等不同的定位放射治療。

►手汗、頭臉多汗、腋汗及頭臉多汗等交感神經引起的多汗症。

►半邊顏面神經麻痺、痙攣以及有三叉神經痛者,是透過顯微手術的方式進行治療。有部分的神經外科 ,持續性的進行腦神經科研究,包括巴金森氏症的幹細胞移植等,則只限於部分較具規模的醫院。


▼外科手術後追蹤:

通常神經外科開刀治療好的患者,例如腦瘤、腦血管畸形等,仍然交由較瞭解病患的神經外科醫師做後續追蹤,尤其部分患者的病情可能有變化。另外經由神經外科醫師判斷後,認為患者將來只需藉由藥物治療控制,便會將患者轉回神經內科。而巴金森氏症植入電擊器治療,則經常是結合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及放射科共同治療,其後續追蹤,可能會內科及外科共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