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服務的項目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93期 (100年9月號 )

游醫師表示,在神經內科一般性疾病常看的是頭痛、頭暈以及手麻腳麻;而在老年性疾病中最常見的則是中風、失智、行動遲緩以及癲癇,大多以慢性的症狀為主,但也有急性的病患,例如腦中風,意識清醒的患者,也是神經內科的服務項目。

在醫院神經內科的簡介中,通常可看到以下幾個治療大項目:

▼腦中風等各種腦血管病變:

例如突然或急性發生肢體無力 、麻或失去知覺等感覺功能異常 、視野缺陷、語言或說話功能障礙、意識不清、複視或眼球運動障礙、 臉歪嘴斜、吞嚥困難導致容易嗆到 ,或是突然步態不穩、平衡機能障礙及動作不協調等症狀,可能是腦血管病變,都應立即掛神經內科門診或急診。

▼各種原因引起的頭痛、行動遲緩或肢體不自主運動等動作異常的疾病:

巴金森氏症、杭廷頓氏舞蹈症以及小腦萎縮等各種脊髓性及肌無力、多發性硬化症等肌肉病變。

各種壓迫性神經病變,例如骨刺、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等。

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所引起的代謝性神經病變,例如糖尿病引起的手腳麻木等末稍神經病變等。

各類型腦膜炎、 腦炎、癲癇、肢體麻痺、肌肉痠痛或疼痛、神經痛、三叉神經痛、顏面神經麻痺、眩暈、耳鳴以及自律神經失調。

▼睡眠障礙:例如失眠、不寧腿症候群、記憶力衰退 ,尤其是近期記憶失常,常忘了剛說過的話或剛作過的事、忘記東西放哪去了、容易迷路、計算能力和定向感變差等失智症狀。
================================================================================

所謂「不寧腿症候群」為下肢運動障礙的睡眠障礙,患者常覺腳有麻痛、酸脹、蟲爬或瘙癢等感覺,休息或夜間尤其明顯,常需拍打、按摩患肢或下床活動才能緩解,常伴隨睡眠中下肢抽動、痙攣而影響睡眠。

===============================================================================

▼神經內科的各式檢查:

►超音波、腦電圖、神經電學及誘發電位檢查等檢查項目:

►例如當有暫時性腦缺血,懷疑可能有頸動脈狹窄、腦部梗塞或是腦血管畸形時,可安排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若懷疑有顱內血管異常,也可安排穿顱超音波;有周邊神經異常,例如久走會引發的間歇性跛行或是懷疑周邊動脈血管狹窄或阻塞時,可安排肢體動靜脈超音波檢查;

►有腦部退化的可能性時,腦電圖則可提供初步的腦部疾病診斷,而神經電學及誘發電位檢查,則可診斷神經壓迫程度、周邊神經炎及各種神經病變,神經學及神經心理檢查,從患者的認知功能檢查異常程度,評估患者是否失智等腦部退化的診斷。

►配合放射科的電腦斷層檢查、血管攝影檢查及核磁共振檢查,也可更進一步對中樞神經、周邊神經系統和腦部、脊髓等部位,進行完整檢查,分析是否有腦病變、周邊神經病變、椎間盤突出、骨刺及神經根病變,也可以對癲癇病灶進一步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