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診時究竟該掛神經內科或是神經外科呢?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93期 (100年9月號 )

頭痛、手臂擦傷,或者是懷疑腦部長腫瘤,當身體感到不舒服到醫院求診,卻搞不清楚要掛神經外科或是神經內科,讓陪伴家屬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其實,判斷方式不困難,抓準了大方向,就不怕看錯科。

簡單的判斷方式

「最近老是覺得頭痛,該不會是腦瘤吧?會不會要開刀啊?應該掛腦神經內科還是外科呢?」很多人擔心自己的健康出問題時想就醫,到了醫院常常不知道該掛那一科,尤其如果科中還分「內、外」時,更不知道該如何掛號,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媽祖附設醫院院長林欣榮,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游家銘提供一個最簡單的判斷方式給民眾:有外傷、需要搶時間的掛神經外科,而慢性、沒有即時危險的問題掛神經內科,這樣判別準沒錯。

例如因為車禍造成頭部外傷、嚴重中風昏迷、疑似腦出血,或是腦血管瘤破裂,以及腦瘤等這類分秒必爭的狀況,就直接掛神經外科,而一般的痠痛雖然可以先看神經內科,但如果是很嚴重的坐骨神經痛,勢必要手術解除症狀,也可以直接掛神經外科。

還有一些是神經外科專長,例如手汗症、狐臭等,這類病症因為藥物治療無效或效果不大,也沒有在神經內科的服務項目中,是直接掛神經外科門診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