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手術期壓力性損傷的預防

資料來源:  原廠-墨尼克 墨客聊傷 2019-12-9
 

臨床上對於圍手術期壓力性損傷的相關指引及建議包含2019壓力性損傷預防與治療國際指引以及美國手術室協會 (AORN) 的圍手術期壓力性損傷最新管理方案。

 

2019壓力性損傷預防與治療國際指引

2019指引依然將手術患者列為壓力性損傷風險較高的特殊族群;與 2014 指引不同的是,2019指引中將針對特殊族群的建議併入相關章節中,而非獨立的章節。與會專家認為,特殊族群的壓力性損傷相關建議應於普遍實證建議的基礎上,增加所需的臨床建議;不應以額外的建議取代普遍使用的通用建議。手術患者因為特定的臨床環境而受到關注,指引中提供了相應的特殊證據。

在普遍的建議之外,相關章節中針對手術患者的壓力性損傷預防建議包含:
手術患者風險因子和風險評估
除一般的危險因子外,手術患者還應考慮一些因手術導致的特殊風險因子,如麻醉類型、手術體位、手術次數等,並著重分析了以下因素:
● 術前麻醉時間長度
● 手術時間長度
● 美國麻醉協會 (ASA) 的麻醉分級

擺位和體位變換
手術期間進行患者擺位時,需盡可能降低壓力性損傷產生的風險,將壓力分配在面積較大的身體部位,並注意避免骨突處受壓。

國際指引標出了不同手術體位的壓力點


支撐面
手術期間進行患者擺位時,需盡可能降低壓力性損傷產生的風險,將壓力分配在面積較大的身體部位,並注意避免骨突處受壓。

 

AORN圍手術期壓力性損傷最新管理方案

美國手術室協會(AORN)於近期的教育課程中提供了最新圍手術期壓力性損傷預防方案的培訓;該培訓由愛因斯坦蒙哥馬利醫學中心提供方案及執行。

 該預防方案包括皮膚狀態和高危因子的評估,並建議使用評估表判斷患者的風險狀況。

 該方案針對高風險族群提出七項預防壓力性損傷的步驟,包含管理性敷料的使用、適當的擺位工具使用、特殊部位的加強防護,並強調溝通及後續措施的重要。

 該方案成功地減少了圍手術期之壓力性損傷的發生,幫助該醫院在過去2年內保持壓力性損傷零發生率